
这个牛市,你最失败的一笔交易是什么?

我想把它投给了恒生科技,如果还能再投一票的话,我要把它投给恒生互联网。

在这轮科技大牛市中,以科技为名的持仓,持有10个月,结果是巨亏30%,想想都觉得无语。

如果你觉得恒生科技已经是市场最惨的“科技”,那就错了,还有一只恒生互联网,同一时间买入,亏损幅度已经超过36%。
今天中午和朋友聊天,说起恒生科技,朋友笑道,你不如割了,去追光算了,说不定还能快一点回本。
想想也有一定道理,但我这人有点反向指标,我观察到好几次,就是割了哪个方向,那个方向可能很快就会涨起来。这或许就是人性,当大多数人再也忍不住的时候,表示底部也就不远了。
大家说说,恒生科技这次要不要割?
1、跌了多少?
最新数据,恒生科技指数今天又跌掉3个多点。

最近A股科技大行情,A股科技上涨,对港股形成抽血效应,恒生科技跌;
今天A股回调,港股也跌得很凶。恒生科技指数今天盘内最低跌到4380点,已经创下去年4月份以来的新低。自去年10月份以来,恒生科技指数跌幅已经高达32%!
2、为何下跌?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AI含量\"偏低。

恒科的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占比分别达54.43%和39.69%,这明明就是披着科技外衣的“消费”指数。
硬科技含量明显不足,而本轮全球性AI大行情的投资逻辑正是\"硬科技\"。反观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中半导体、算力设备等硬科技权重偏低,无法分享到这波AI产业盛宴。就算最近纳入MiniMax和智谱等AI公司,但合计权重还不足2%,仍然无法有效带动指数上涨。
作为一只“消费”指数,其重要重仓企业,美团、阿里巴巴、京东等在外卖大战中,大量补贴,营销费用大幅抬升,但带来的结果却不是对应的高收入增长,而是盈利不及预期。
长期的阴跌,南向资金也有点顶不住了。5月份,南向资金净卖出35.5亿港元,为本年度首次单月净流出。
3、估值

恒生科技指数现在PE(TTM)22.56倍,处于近10年29.5%分位,可以看到下方已经是没有多少下行空间。
从估值上来说,恒科已经是处于近10年来较低估值分位数水平,安全边际比较高。但能不能涨,则是另外一回事。短期来看,恒科仍然缺乏上行动能。
4、总结
作为一只披着科技外衣的“消费”指数,指数估值已经长期处于历史低位,但短期仍需等待消费复苏数据的持续性和外卖红包大战对资金消耗能否缓解的关键信号。
中长期来看,AI商业化能否落地,可能会决定板块反转的机会。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文中提及基金仅为示例,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配查信提示: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